2011年8月30日 星期二

魍魎の匣「匣入り加菜子」

祖母が亡くなったので、急ぎ帰省した。
因為祖母過世,我急忙趕回家鄉,

白河夜船で昔の夢を見ていると、
在熟睡中,夢見了過去的往事,

いつの間にか、前の座席に男が独り座っていた。
不知何時,我面對的位子已經坐了一個男人

男「あぁ、そんなに長くは無い。 ......ふぅ、それはいい、きっとそうしよ」
男「嗯,不用那麼久。 ......呵...那倒是不錯,就那麼辦吧」(男子對著懷中的匣子說話)

匣「ほー」
匣「齁-」(從匣子中發出了聲音)

男「ふっ…聞こえましたか…」
男「呵…你聽見了嗎?」(男子伸出手輕柔地打開懷中的匣子,匣子裡是一顆美麗的少女頭顱)

匣「ほー」
匣「齁-」(少女靈活的轉動眼珠,最後視線停在我身上,揚起雙唇發出了聲音...)

あぁ、生きている。なんだか酷く、男が羨ましくなってしまった。
啊,她還活著。讓我不禁感到非常的羨慕眼前這個男人。

久保竣公遺作「匣の中の娘」より

******
以上是出自《魍魎の匣》中的架空小說,不過今天要介紹的不是該作品,而是讓我認識這部作品的

「匣入り加菜子」 
───石長櫻子(植物少女園)───

「匣入り加菜子」是原型師石長櫻子(植物少女園)以京極夏彦原作《魍魎の匣》的角色柚木加菜子為原型,製作的GK模型,從去年(2010)三月看到「匣入り加菜子」的圖片後,就一直非常喜歡這體作品!後來去查了作品之料後才發現,之前就很欣賞的「初音ミク World Is Mine」也是出自同一位原型師之手,既然「匣入り加菜子」入手困難,就只好先把初音公主帶回家了~

後來一直盼到了年底,還是盼不到加菜子通販再開的消息...我又想再隔年(2011)年初把加菜子送給同樣喜歡石長櫻子作品的友人當生日禮物,只好另外尋找管道,終於入手了我的箱中美少女。


加菜子的白模素組起來就已經非常漂亮了
難怪公式網站植物少女園會介紹只上單色陰影的塗裝法,真的是單看就很有氛圍


而且她的嘴巴竟然可以處理到像球體關節人形一樣是內凹的
只要有高超的技術甚至還可以畫上牙齒!!

接下來開始打磨作業,模本身很單純,接縫也沒甚麼段差,處理起來很容易
唯一的問題只有她是拉哩頭......
頭上的氣泡實在很小很難補...
看到網路上的做法一般都是用瞬間膠加痱子粉,可是我不確定該用甚麼牌子...
最後是用田宮牙膏補土來補洞,結果洞太小補了之後磨一磨洞又出來了...
而且補土收縮率又大,補好之後放個幾天又凹進去了...

處理完打磨接下來要塗裝了!
在這之前我根本對GK塗裝一點概念都沒有,只有為了球體關節人形改妝,而對模型漆有一點認識,但是也沒有實作經驗,只好靠上網做功課,買了模型空壓機和選定噴筆
(雖然事後還被友人念說模型用的東西又貴CP值又低>< 可是很輕巧又安靜嘛)
然後在模型店店員和客人的注目禮下買好了模型漆...
(我真的知道我在買的東西是什麼,不要一臉狐疑好像我會拿來當指甲油一樣好嗎=口=)
終於可以開始準備開工了... 可是離友人生日只剩下一個星期不到真的來得及嗎?!

接下來沒有製作過程照片...... 因為我的手太髒了XD
實際操作過才能感受到網路上的模型塗裝紀錄可以一邊噴漆一邊拍照真的很厲害!

第一次玩噴筆,要從筆中噴出漆來,大概就花了快一個小時吧......
中途還很絕望以為買到瑕疵品,結果只是我調氣閥鎖太緊沒有按到底而已.......

一開始先拿顏色最單純的頭髮上色,不過可能經驗不足,漆的比例抓不準
光這樣就噴掉了一罐模型漆...

後來經過幾番努力,終於在友人生日的前一天,完成了除了眼睛以外的塗裝
正當因為來得及而放下心來的時候,也不知道哪根筋不對勁...
想說「那來收拾一下,先把裝漆的碟子洗一洗好了」
結果悲劇就發生了O_Q
真的不要沒事去做平常不會做的事情(←平常都是最後才收拾的人)
因為就在我洗加菜子的靜脈血(?!)的時候,一不小心就失手濺出來... 染到她的胸口了
最後經過搶救還是急救無效......

這邊是「棺入り加菜子(進棺材的加菜子)(?)」的遺照......
可以看到胸口到脖子都已經洗到脫漆了...


原本的應該是得意之作的作品變成這樣也送不出去了...
而且在完成的最後一刻失手把作品毀了的打擊真的很大
在這之後我一直提不起勁重新塗裝,讓她當了好一陣子失敗的「匣の中の娘」

決心要把加菜子重新塗裝是今年(2011)七月底的事,時限一樣是一個星期~
不過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塗裝起來就非常順利,也比較有餘裕不斷的洗掉重塗,試出想要的感覺!!

首先把軀幹的部分除了胸腔內部以外的漆全部洗掉,
保留胸腔的漆是因為它沒有受損,而且塗裝效果我也很很滿意(看完人體奧妙展的心得XD)
而且裡面的管管好麻煩我不想再畫一次><
胸腔內的管管,為了讓它帶有新鮮的感覺,上了亮光漆 

然後全部重新打磨,
第一次打磨的時候以為表面很平整就沒有仔細處理,結果可能因為有離型劑殘留的關係,感覺漆咬不太住

再來重新填補拉哩頭XD
原本用來填洞的補土不像CAST有透明感,我一直不太滿意
但是試了瞬間膠加痱子粉的方法又乾的太快根本填不上去,而且也有色差
最後索性就用瞬間膠幫她洗頭!!!
有洞的地方倒下去就對了!磨過頭的地方也倒下去就對了!
結果效果超好~雖然瞬間膠很難磨,可是幾乎看不出痕跡

塗裝方面也做了很多改良~
◎盡量利用CAST本身的透明感來呈現皮膚,不要做過厚的膚色塗裝
(不過加菜子不是屍體,就算白到發青,也還是要有活著、帶有血色的感覺)
◎調整塗裝順序,讓靜脈有若影若現的效果
◎不使用血紅色呈現傷口縫線,那樣太美式風格,而且不自然
◎盡量使用噴筆塗裝陰影,除了臉部外,不要太依賴粉彩

眼睛是第一次挑戰的難關,
一開始用筆塗試了1.2次都沒辦法把眼白塗得很平整,最後還是用噴槍搞定
眼眶的黑線也好難畫,一不小心就會描得過粗
倒是黑眼珠畫起來反而沒有想像中困難,而且很容易修改
畫完後噴上亮光漆就變得像玻璃眼珠一樣有透明感,還有漂亮的眼神光了

最後還挑戰了植眼睫毛
睫毛超細、超短,最長的應該不超過0.4公分
呼口氣就不見了,可是植完真的很漂亮,莫名的帶有真實感。

塗裝的成果我很滿意~感覺透明感不輸Volks社球體關節人型
這次終於可以順利送出去了~





側顏好漂亮
軀幹也非常寫實

比例尺~十元銅板大的臉

把後髮拿下來之後有《喰霊》黃泉的感覺
只是這樣後面會變成光頭XD
有機會的話好想再自己做馬尾套件~

加菜子真的好可愛!
每個角度都有不同的表情~

石長櫻子真的很擅長表情的呈現,
「初音ミク World Is Mine」也是完全表現出原畫的氣勢,甚至有更勝一籌的感覺
而且可以透過「匣入り加菜子」,引起我對原著的興趣,更是她成功的地方。

 

3 則留言:

  1. 也許是這款的設計就是這個表情吧, 但是漫畫裡加菜子給人的感覺不是冷豔耶, 不論哪一幕都覺得是柔和的微笑(感覺很逆來順受)... 就算只剩心肺腦, 還是可以微笑的喔!
    這款模型倒是給人冷漠又毛毛的感覺. 另外胸腔內壁的著色效果真的很棒喔!

    回覆刪除
  2. 你好,請問可有替人上色的服務嗎,因看到你上的加菜子很美,我也想找你替我把加菜子上色呢,我有支付寶的,這是我電郵:ban_mido1217@hotmail.com謝謝

    回覆刪除
  3. 爬文路過......怨念品啊 您上色的非常棒 很美!

    這尊真的越看越美 加菜子的表情真的很漂亮

    我很喜歡黑直髮的人設 如你所說《喰霊》黃泉也是這種人設 所以真的很像XD

    當初看到石長櫻子做的GK時 就整個被吸引入迷了

    可惜沒有量產

    無奈沒玩GK 入坑也太晚 只能等等看有沒奇蹟了XD

    回覆刪除

建議使用【發表留言的身分】項下之【名稱/網址】或【Google】留言,因為最近廣告留言太多,目前留言送出後需經過管理者核可才會公開顯示。